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

千變萬化的香料 ~ 川熙樓


好辣的千平哥終於得償所願可以去吃川菜了。可是卻在當天大遲到,豬豬氣到差點把他鏟上天花板。結果當然要罰他請我吃大餐啦。


川熙樓位於尖沙咀亞士厘道,屬於樓上店鋪。從外牆玻璃就可以看到他的招牌,所以非常容易尋找。


大門外的牌匾和一大串的香料裝飾,就成為了它獨特的標誌。

一坐下,店員就端來一壺茶,倒出來顏色呈綠色的,喝下去有點像麥茶的味道。原來這種茶名為苦蕎茶。


苦蕎茶,並非傳統意義上的茶 (綠茶、紅茶、花茶、黑茶、白茶等),嚴格來說是一種炒米茶。苦蕎茶是將苦蕎的種子~苦蕎米經過篩選、烘烤等工序加工而成的沖飲品。

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苦蕎麥性味苦、平、寒,“實腸胃,益氣力,續精神,利耳目,能練五髒滓穢”,“降氣寬腸,磨積滯,消熱腫風痛。現代臨床醫學觀察表明,苦蕎麥面具有降血糖、降血脂,增強人體免疫力、療胃疾、除濕解毒、治腎炎、蝕體内惡肉的功效,對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冠心病、中風、胃病患者都有輔助治療作用。

飲苦蕎茶原來有這麼多的好處,這樣收$5一位的茶錢也是值得的。

先來的是椒麻雞。這椒麻雞充滿九層塔和花椒的香味,雞肉滑嫩,麻香而不辣。


要做到這樣剛熟的幼嫩滑雞,廚師的功夫不能小看。


蒜泥白肉看似一道普通的菜色,可是要做出吸引人的味道來並不容易。把已蒸熟的半肥瘦豬肉片卷着青瓜片,再放上蒜蓉及辣椒香油。


吃着,蒜香味撲鼻,把豬肉片肥膩的感覺完全撇去。


不能吃太辣的我,就點了一鍋魚頭豆腐湯。


這道雪白的魚頭豆腐湯,豆腐既滑溜魚肉更清甜。大白菜吸收了魚肉的鮮味,和嫩滑的豆腐互相輝影。


經常喝這樣充滿骨膠原的雪白魚湯,人自然會變得更美吧。


最後一道也是最吸引人的老乾媽蒸茄子,意外地充滿了香茅的味道。


原來川菜的香料不只是有辣椒、蒜頭等等。香茅及其他的香料也是當中的靈魂。

打茄子皮切去呈現出純白的茄子肉,再切條把它蒸熟。面頭蓋上豆豉醬、辣椒油及香茅等等的材料。


還是第一次品嚐到這特別的茄子味道。有機會也要自己做來嚐嚐看。


因為千平的大遲到,這一餐美味的川菜當然由他付款了。多謝千平哥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