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

外食太多,吸收鹽份過量,如何擊退水腫? ~ 米施洛 (Ep.39)


近月減肥進展緩慢,和外食太多有非常密切的關係。出外進食,即使攝取的總熱量保持在水平之下,但是油份和鹽份的吸收,往往超出健康標準。



要 減少外食中過量吸收油份,要先由烹調方法入手,盡量避免選擇煎炒炸等,使用油份多的烹調方法。因為已經被吸入食物纖維內的油份,是無法被水沖洗掉的。此 外,也要避免食用帶有高份量動物性脂肪的肉類,例如肥牛、肥豬肉、雞皮及內臟。在控油這一方面,豬豬的自制力比較高,出意外的機會相對較少。

豬豬體重無法下降的最大原因,主要由於鹽份吸收過量。大家都知道及努力遵守少醬低鹽份飲食,但是往往忘記了重口味食物為身體所帶來的不良影響。輕則引至水腫,重得則影響血壓及加重腎臟負擔。

外食時,如果無法避免重口味食物,例如隱藏版的高鹽份醬料、添加食鹽和味精,就有機會讓水份滯留在體內,出現身體或臉部浮腫的現象。

中醫稱此現象為濕重或濕邪,水液運行不通,常以利小便的「下」法或讓人發汗的「汗」法去處理體內多餘的水濕。

如果吸收鹽份過量,要快速擊退水腫,營養師就會利用體內礦物質的平衡原理,叫豬豬多吃鉀含量豐富的蔬果,平衡體內的鈉,盡快把作儲水的鹽份排出體外,消除水腫。

高鉀含量的蔬果包括香蕉、梨、西芹、冬瓜、薯仔、薏米和紅豆。

如此,每逢外食過多,鹽份吸收過量後,營養師就會叫豬豬煲冬瓜薏米湯或西芹蕃茄薯仔湯,幫助消除水腫。



侍續...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