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4日星期三

茂豬聖誕行動 之 唧花牛油曲奇 + 改良版 ~ 迷你慶生唧花牛油曲奇



上回提到,茂豬答應了同事,在聖誕前要造糕點給他們吃。可是單造一款太單調了,於是除了檸檬柚子蛋糕杯外,同一天內也造了從未試製作的唧花牛油曲奇。


據網上找到的食譜及友人的提點,抱著萬物皆有初嘗試,應該不會吃壞人的心態,膽粗粗的試造。



取出材料及用具後,量好份量。圖中所見,豬豬這次所用的牛油 50% 是首選牌的磚裝牛油,約40%是罐裝的"金罐牛油",還有10%的固體菜油。原因是同一天要用大量的牛油,於是只好左找右找的湊夠使用。幸好產品最後還是非常成功。


材料:

1 Serving:約 60-70 塊迷你曲奇  30-35 塊中型曲奇)
2 Servings:約 120-130 塊迷你曲奇  60-70 塊中型曲奇)

超低筋麵粉  283.5 g X 2 = 567 g
牛油  226.8 gX 2 = 453.6 g
糖霜  113.4 gX 2 = 226.8 g
雞蛋  1 隻(X 2 = 2 隻)

貼示:

1)選用罐裝的"金罐牛油""三角嘜牛油"既方便(不用費時從冰箱取出待溶解),而且做出來的嘅花曲奇更鬆脆。缺點是每罐的份量也不少,如果一次過用不完,就要放入冰箱儲存了。一罐"金罐牛油"的份量,剛好足夠這個食譜的兩個Servings

2)製作嘅花曲奇,應選用十字形或花形的大嘅咀,這樣花紋才會明顯。

製作部驟:

1 ) 先把牛油打成霜狀,再加入糖霜一同打起。
2 ) 加入雞蛋,然後打勻。
3)篩入超低筋麵粉,輕輕拌勻。
3 ) 剪去即棄膠唧袋的袋角,把花形的大嘅咀套入。然後把麵糰加入膠唧袋內,一邊入一邊移動到膠唧袋最尖端。
4 ) 加入麵糰後,把材料擠到最底,開始有麵糰唧出時,便扭緊唧袋的末端。
5 ) 唧出來的的麵糰最好大小相若。方法 : 先圍一圈,再在中間輕壓。
6 ) 嘅去一盤後,放入預熱了的焗爐,以 180 度焗 15 - 20  鐘左右即成。

原食譜來源:

先把牛油打成霜狀,再加入糖霜一同打起。接著加入雞蛋,然後打勻。牛油加入糖霜後,顏色轉淡了。


篩入超低筋麵粉,輕輕拌勻。


剪去即棄膠唧袋的袋角,把花形的大嘅咀套入。


把麵糰加入膠唧袋內,一邊入一邊移動到膠唧袋最尖端。把材料擠到最底,開始有麵糰唧出時,便扭緊唧袋的末端。


因為是初個不太熟習唧花的技效,因此第一盤唧出來的麵糰,有點奇形怪狀。


幸好焗出來的效果還算不錯呢。


因使是初次試造,對於製成品的大小不能預計。結果造出來的中型曲奇還是可以接受的呢。


接近未聲時,豬豬也嘗試做出圓形以外的其它形狀。


放入盒內,隔天就送給同事吃。因為這次造了 2 Servings 的份量,另一半的曲奇放入玻璃曲奇罐後,送給豬哥哥一家吃。


結果甘香鬆脆的嘅花牛油曲奇廣受歡迎,很快就報銷了。豬大侄更點名希望在他的生日派對中,有此款嘅花牛油曲奇出場。於是豬豬在他生日當天,請假半天回家製作,但求當天新鮮運到生日會中。


這次的改良版轉用全"金罐牛油",而且因為人數不多,大部份也是小朋友為主,於是故意造出迷你版唧花牛油曲奇,好讓小朋友不用吃得滿地餅碎。


迷你版唧花牛油曲奇的大小,大約是中型版的一半,因此 1 Serving,就可以做出約 60-70 個迷你版唧花牛油曲奇了。


全部  60-70 個迷你版唧花牛油曲奇,一次過全放入玻璃曲奇罐收藏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