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日星期二

月餅生產背後的故事 ~ WeShare x Good Goods【月餅工作坊】


上星期,豬豬終於有機會學習製作傳統中式月餅。


那天我們來到明愛賽馬會荔景社會服務中心,參加明愛天糧包餅工房舉辦的明愛天糧烘焙學堂。


因為這裏是真正的烘焙廠房,因此寬躺的環境跟坊間的小型烘焙學校有很大的分別。


這次我們會學習製作兩款不同的傳統月餅,低糖雙黃白蓮蓉月餅及伍仁紅豆月餅。


教導我們的是明愛天糧包餅工房負責推廣策劃的 Alan。Alan 有20年的烘焙經驗,雖然現在已經沒有在烘焙前線做指導工作,但是對他來說教導烘焙還是駕輕就熟。



兩種傳統月餅所用的月餅皮,其實也是一樣的。月餅皮由糖漿、花生油、食用梘水及低筋麵粉混合而成。


伍仁紅豆月餅中的伍仁,其實並不單是五種果仁,而是包括了白芝麻、黑芝麻、合桃、杏仁片、南瓜子、瓜子、欖仁、及腰果。 先把果仁放焗爐內,以100度焗至金黃色,之後放涼備用。


把糯米粉和紅豆蓉拌勻,再加入果仁,造成餡料。



接着就是處理鹹蛋黃。原來鹹蛋黃在放入焗爐之前,需要灑上少量玫瑰露,才能除去鹹蛋黃上的腥味。


粒粒金黃,香噴噴的鹹蛋黃出爐了。


我們先由比較簡易的伍仁紅豆月餅開始。


由差粉、包涵到倒模,Alan 也細心講解及指出必須注意事項。

講解完畢,就由我們每位學員嘗試製作自己的月餅。下圖這件就是我的作品。


第一次用木材雕刻月餅模來做月餅,既緊張又興奮。幸好使用期間並沒有發生意外,沒有學員慘被敲傷手指。

簡易版成功後,就開始學習包難道高一點的低糖雙黃白蓮蓉月餅。


用這麼薄的月餅皮,包着這麼大的蓮蓉和鹹蛋黃,我們可以做到嗎?



成功了!成功了!


這就是我的作品。


月餅入焗爐期間,要分數次掃上蛋漿。每一次掃上的蛋漿也要非常透薄和均勻,少一點功力也做不到。


等待期間,就由 Good Goods 的代表講解現在香港的社企,在幫助弱勢社群時所面對的各種挑戰,也順道介紹一下他們位於灣仔的 Good Goods 好好社企概念店。


Alan 亦向我們講解明愛天糧包餅工房,在培訓員工、糕餅製作與收支平衡等等,各方面所面對的挑戰。原來社會企業並不如我們想像中,有政府經濟上的支持,就萬事順利。 他們所面對的困難與一般商營企業不大相同。



講解期間,我們也品嚐了明愛天糧包餅工房員工親手製作的 Cookie 和糕點。他們的出品和坊間的餅店完全沒有分別,水準有過之而無不及,讓我們這班小學員也自愧不如。


我們的作品出爐了!

容我介紹,我的細仔 ~ 伍仁紅豆月餅。


大仔 ~ 低糖雙黃白蓮蓉月餅。


原來明愛天糧包餅工房除了擁有食物烘焙牌照外,還有食物包裝牌照。除了自家製烘焙產品外,還會為提供食品包裝服務。



機器化的月餅製作機。



我們也趁機品嚐這裏出品的月餅。抹茶蓮蓉月餅,茶味香濃,比想像中更好吃。


我們也來學習包裝自己的製成品。



1..2..3,一共三個簡單的步驟就完成月餅包裝了。




和街外出售的月餅一模一樣呢。



大仔同細仔都出咗世喇。但係要放返一個星期等佢哋回油,先可以試味。

衷心感謝 WeShare 的安排,讓我們增加認識社企的服務,還有機會學習製作傳統月餅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Good Goods 好好社企

2008年成立,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屬下的社企協作平台,支援本地400多個社企項目及其受助人士。

  • 建立 Good Goods 好好社企概念店、
  • 設立網上商店 Good Goods @Fingershopping、
  • 鼓勵企業及機構團體放置好好寄售點 Good Point,以及
  • 夥拍 The Peninsula 與本地社企成立「香港好手信 GoodBuy HK Project」。

查詢: 2876 2493 / 2876 2439
電郵: goodgoods@hkcss.org.hk

Good Goods 好好社企 - 是首間推動「可持續消費」的概念店,獲電能實業有限公司及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贊助,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營辦。
概念店主要銷售社企、公平貿易、有機、本土製作等具有社會意義的產品,店鋪上層設有多用途活動室及開放式廚房,歡迎團體租用舉辦文化交流活動。

店鋪地址 : 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地下
開放時間 : 逢星期一至五 早上11:30至下午6點, 星期六、日及公眾假期休息
電話 : 2876 2988 (歡迎致電查詢或訂製特色社企產品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明愛天糧包餅工房 Caritas La Vie Bakery

包餅業技能訓練計劃 - 透過經營健康麵包製作業務,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及職業培訓機會,協助融入社區生活。

地址: 新界葵涌荔枝嶺路31號明愛賽馬會荔景社會服務中心低層
電話: 3187 5800
傳真: 3105 0578
電郵: rslavie@caritassws.org.hk

而明愛天糧烘焙學堂側由專業包餅師傅教授烘焙技巧,及由康復人士擔任助教,教導學員各種製作包餅所需知識,包括各種大型麵包爐、發酵櫃、低溫雪櫃及器具的使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