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

運動助我休息及打造更 Fit 身形 - 米施洛 (Ep.28)


休息的真正含義是恢覆疲勞,放鬆神經當你重新投入工作和學習的時候,會覺得又是一個精力充沛的新人。

當工作了很久,想休息的時候,大家自然會想到睡覺。但是睡覺是否真的能夠讓身體復原,疲勞盡失,振作精神呢?

睡眠是一種有效的休息方式,但它主要對睡眠不足或體力勞動者適用。對體力勞動者來說,疲勞主要是由體內產生大量酸性物質引起,如果十分疲勞,應採取靜的休息方式。通過睡覺,把失去的能量補充回來,把堆積的廢物排除出去。

但是對於腦力勞動者,補瞌睡對你是沒什麽用處。你需要的不是通過靜止恢覆體能,而是要把神經放鬆下來。

既然睡覺不能幫助我們休息大腦,那什麽辦法才可以?答案是不停止活動,而只是改變活動的內容。大腦皮質的一百多億神經細胞,功能都不一樣,它們以不同的方式排列組合成各不相同的聯合功能區。這一區域活動,另一區域就休息。所以,通過改換活動內容,就能使大腦的不同區域得到休息。

在眾多的神經放鬆方法當中,運動算是最有效的一種。


自從開始減肥後,豬豬每天的中午也會到公司的健身房運動。運動的前一刻,本來是非常疲倦的,坐在辦公椅上腰酸背痛。可是經過大半小時的輕量運動後,原本崩緊的肌肉好像得以放鬆,工作時的集中能力也提升了。

沒有運動時,午餐後總是飯氣攻心,做什麼也提不起勁。現在的豬豬因為一天的中途去了做運動,轉變了大腦的活動範圍,使大腦的不同區域得到休息,放下煩心的逸事。因此疲倦的感覺大減,人也更加充滿活力。

大腦疲倦的時候,轉變一下環境,嘗試不同形式的活動身體自然就得到放鬆。如果同時運用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,打造更 Fit 更健康的身軀,休息就成為段練身體的代名詞



待續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