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

心跳率優先的帶氧運動 ~ 米施洛 (Ep.19)



有關減肥期間做運動消耗脂肪的方法眾說紛紛。有人認為帶氧運動才是消耗脂肪的王牌。亦有人表示在帶氧運動之前,先增加肌肉負重運動,消脂效果會更明顯。其實各種說法也有支持的論調,也有實驗統計出來的比較結果,而最終目的也同樣是希望減少身體的脂肪比例。


對於身體肌肉量比較少的,基礎代謝自然較為緩慢,先做負重運動,增加肌肉份量才能夠消耗更多脂肪。

營養師認為好像豬豬這種脂肪比例奇高的人,先做帶氧運動盡量減低脂肪比例,到有初步成效後,才開始增加肌肉鍛鍊會較為合適。


至於帶氧運動的強度,並非越強越好。相反地,過高強度有機會把肌肉中的醣份也消耗了。運動時不單止會產生乳酸,導致疲勞來襲,長遠來說還會減低肌肉量。

強度低的緩和運動如超慢跑和急步行好處,正正在於他所燃燒的是脂肪,而且能長時間堅持,受傷風險也比較低。

那麼高強度和低強度運動又是如何界定的呢?大致上可以以心跳率計算方法推斷

運動時心跳率不夠高,所消耗的並非脂肪,而是血液中的糖份。當心跳率足夠,而且連續運動超過20分鐘後,正式進入消耗脂肪狀態。

燃燒脂肪的心跳率計算法:

(220 - 年齡) X 6080% = 每分鐘心跳率


可是當心跳率超過了燃燒脂肪以上的範圍,就會開始消耗肌肉中的份,逐漸減低肌肉量。

因此營養師嚴格要求豬豬,運動時的心跳率要保持在燃燒脂肪的範圍內。


而豬豬本人最喜歡又最堅持的低強度帶氧運動,就是可以運動全身的 Crossramp (太空漫步)




https://youtu.be/iCaV_0oHPQw (<<< 按此連結觀看影片)

 Gym 內利用運動儀器當然可以經常測量心跳率。如果選擇在戶外進行運動,就不容易準確地測量心跳率了。

雖然很多手機也有提供測量心跳率的程式,可惜準成度不高。

認為值得投資的話,大家可以購買專門測量心跳率的運動手帶。



待續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