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5日星期三

簡易千層杞子桂花糕(附改良版食譜)


話說表哥的大女兒對芒果敏感,所以不能試吃豬豬愛做的芒果布甸。聞說她很喜歡吃桂花糕,於是豬豬就為她尋找製作桂花糕的不同食譜。

要製作桂花糕就要對它的靈魂材料有所了解。

據資料得知,「乾桂花」是乾燥了的桂花花朵。乾桂花香氣怡人,可以泡茶,但做甜點的話,則沒有多少味道。而製作甜品的話,就會選用「桂花糖」或「糖桂花」。「桂花糖」是拌勻了的砂糖和乾燥桂花。以桂花糖取代一般的砂糖來做糕餅,糕餅會有清新的桂花香。因此豬豬就跑到白沙道的老三陽購買「桂花糖」來做桂花糕了。

在網上找到不少桂花糕的食譜,有些用「乾桂花」,有些用「桂花糖」,有些加入杞子和元肉,有些沒有。有些較專業的食譜還使用冰鎮的方式來製作。最後豬豬決定集百家之大成,改良食譜如下。


千層杞子桂花糕(食譜


材料:

桂花糖 3湯匙
杞子 1小把
清水 200毫升
冰糖 30
魚膠粉 15
冷開水 100毫升






做法:

1)以熱水把杞子泡熟,倒去熱水,撈起杞子備用。因為杞子煮的太長時間會破爛,所以以熱水泡熟最合適。


2)把魚膠粉撒在冷開水上拌勻。接著以小火一邊加熱,一邊攪拌。魚膠粉在攝氏70度的溫度就會完全融化,所以水被加熱至50度左右就要立即熄火。放涼10分鐘後加入已浸熟的杞子。




3)把清水和冰糖放入鍋中煮溶,接著加入「桂花糖」。



4)飄出陣陣桂花香後,就可以熄火。


5)把桂花糖水液逐少逐少倒入魚膠溶中,同時不斷攪拌。


6)如果家中有準備冰粒,可以把桂花糖水隔水放在一大盆冰水上冰鎮,加快冷凍及凝固的速度。期間不斷攪拌桂花糖水,直至它稍稍凝固,才倒入模具中。這樣桂花和杞子就不會全部沈澱在在模具底部了。


7)如果家中沒有準備冰粒的話,室溫放涼攪拌凝固的步驟就會需時很久。於是豬豬就利用了千層糕的製作原理,先放一層薄薄的桂花糖水在模具中,確保桂花和杞子平均地分佈。接著把模具放入冰箱中冷凍5-8分鐘。


8)當第一層桂花糖水凝固後,就可以在上面倒入第二層桂花糖水,把模具放入冰箱中冷凍5-8分鐘。如事者重復這步驟直至所有桂花糖水也完全凝固了。




9)千層杞子桂花糕製作完成。


選擇小杯食用,大盒切塊也可。亦可以把桂花糕從模具中扣出,放在小盤中盛著來吃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