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3日星期日

注射 Botox 初體驗 ~ V面、瘦腿、除皺紋?



早陣子出席了 Cellmax 科妍美肌再生中心舉辦的美魔女實錄發佈會,並獲得一次免費透明質酸注射服務。雖然這次免費注射服務,只提供 1ml 的透明質酸,但是對於從未接受過微整形注射服務的豬豬,正好是親身體驗的好機會。


到達 Cellmax 科妍美肌再生中心後,先要在前台登記,並填妥個人資料。接著就由全港首位輪廓設計師 Ms Sindy Kwok 接見豬豬,並開始了解及分析豬豬的面部輪廓。


面形的黃金比例,分為上中下三部份,及橫分 5 部份。每一部份的比例也是一樣的,才算是完美的黃金比例。上中下的比例,豬豬只欠額頭不夠中及下部份長,不過平常有頭髮可以遮蓋,所以完全沒有問題。


一般來說,1ml 份量的透明質酸並不足夠修飾蘋果肌、淚溝、下巴及虎紋,頂多足夠修飾鼻樑。可是豬豬的面形橫分 5 部份本身剛好合比例,如果把鼻樑打高了,就會變成中間部份太窄,雙眼太貼近了。

那麼這 1ml 份量的透明質酸,又可以如何使用呢?其實輪廓設計師 Ms Sindy Kwok 也發現了豬豬有嘴角向下的情況,表示可以透過打透明質酸在兩邊嘴角之下作提升之用。不過這些一般會在其它部份如太陽穴、蘋果肌、淚溝、下巴及虎紋等等大問題改善後,才會仔細地作少改善的部份。

經過多方考慮後,Sindy 建議豬豬把這次試做改為注射 Botox。相信聽到後,大部份的朋友也會高呼『呃錢』,因為 1ml 份量的 Botox ,要比 1ml 份量的透明質酸最少便宜一半呢。

其實 Sindy 的建議絕對是正確,而且對豬豬來說是最有明顯功效的。首先,豬豬的面形比例沒有太大問題,即使蘋果肌需要注射透明質酸,1ml 的份量也完全不足夠。要加錢增加注射份量的話,對於試用者來說也不合理。反而 Sindy 注意到豬豬有下巴肌肉往上扯緊的情況,所以認為現階段以 Botox 先改善這個問題更為重要。當然 Sindy 也心知注射 Botox 和透明質酸在價錢上的分別,因此為豬豬改為注射 Botox 的同時,也加送了一次 Chemical Peel,幫助改善豬豬額頭上的厚死角質層。

為了引証 Sindy 獨到的分析,這次找來豬豬多年前的照片作証明。

年前,豬豬曾在影樓拍過一輯不錯的照片。開口笑的時候,下巴尖尖的,笑容真的不錯。


怎料攝影師突然無哩頭的叫豬豬把嘴合起來微笑。這個笑與不笑之間的模樣,就像是鼓起腮,極度不滿的樣子。(其實我當時是非常開心的呢。)這就是其中一張因為下巴肌肉抽起了的極醜照片。


下巴肌肉抽起了,對於下巴的外觀的確有很大的影響,而且嘴角兩旁的肌肉被往下扯,成了『苦瓜乾』的模樣。

一提起 Botox,相信大家也會想到 V 面、瘦腿、除皺紋,其實 Botox 的效用,比這些更多更廣。

Botox 是一種天然、純化的蛋白質,是從細菌的分泌物,經高科技純化萃取的蛋白質。其主要成分為高度純化的「肉毒桿菌素A型」,是一種神經傳導的阻斷劑,用以治療過度活躍的肌肉,令造成皺紋的肌肉放鬆,變成平滑年輕、而且更富有青春活力的容顏。注射 Botox 是一種簡單,不用開刀的方式,能夠舒解臉部深層動態性皺紋;一種只須分鐘的治療方式,注射於臉部數個微小部位,放鬆造成皺紋的肌肉,而且效果持續大約 4-6 個月。

Botox 適用於改善眉間的皺眉紋、水平的抬頭紋、眼睛周圍的魚尾紋或笑紋,也有不少醫生利用 Botox 來抬高眉毛,讓眼睛看起來更大更有精神。其他還可以用於鼻與唇間皺紋、唇周紋(抽煙紋、巫婆紋)、脖子紋(火雞紋)以及下巴凹陷或皺摺等,臨床報告都有良好的效果。

大多數女性認為方形臉看起來比較男性化,而且看起來不美。如果經常咀嚼硬的食物,例如:魷魚絲、牛肉乾或是口香糖,會導致顎部的肌肉過度運動,就形成咬肌肥厚,也就是俗稱的方形臉,這是愛美人士非常介意的事。注射 Botox 就能減少嘴嚼肌的份量,使面兩側變瘦的簡單方法。它既沒有開刀的疼痛,不需等待恢復時間。不過並非每位面龐肥的人也可以注射 Botox 來瘦面,如果國字面的成因不是嘴嚼肌肥大的話,這個注射 Botox  V 面方式就不成立了。

因此,注射 Botox 前就有需要理解面部肌肉的分佈了。


注射前,豬豬的下巴肌肉是往上拉扯的,下巴的皮膚表面被拉成凹凹凸凸的模樣,而且左右兩邊的拉扯程度也不同。




使用 Botox 達至最好的效果,不需局部麻醉,利用極細的針頭將少量的 Botox精確地注入臉部的數個部位,注射引起的疼痛非常輕微,感覺就像被蚊蟲叮咬,因此治療後可立即進行正常的活動。注射後第 2-3 天,Botox 開始發揮功效,肌肉逐漸放鬆, 7 天後就可得到完全放鬆的效果。

這次醫生為豬豬注射 Botox 的位置,下巴中央的兩條肌肉。圖中兩點,就是注射的位置。左右兩條肌肉各注射一半份量,一共注射了12 個單位的 Botox


從面部肌肉圖看,注射位置就是圖中下巴中央的兩條粉紅色肌肉。而受影響的位置還包括了小部份的藍色肌肉。


一星期後回 Cellmax 科妍美肌再生中心覆診,結果竟然是『一石二鳥』!


下巴拉的肌肉放鬆了,往下垂的嘴角竟然在下巴肌肉放鬆的同時也被放鬆了。現在即使不笑,嘴角也不會往下垂了。這時候 Sindy 高興的對豬豬說:『你的尖下巴終於回來了。』


當然,要把容貌作更高的改善,也可以在面上不同的位置注射 Sculptra 和透明質酸。不過暫時來說豬豬也沒有這個打算呢。


需要注意的是,Botox 的作用時間會因人而異,一般維持 4 個月以上。大家可以自決定重複治療的次數。當藥品療效漸漸消失時,皺紋也就會慢慢回復,只須每年治療 2-3 次,即可維持理想的治療效果。臨床研究顯示,Botox 治療會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而延長效果的持續時間,所以未來可逐漸減少治療次數。 以皺紋治療的劑量而言,較常見的副作用只是暫時性,而且只在注射的局部位置。副作用包括輕微疼痛或瘀青,頭痛等,在某些情況下,Botox 可能會擴散而導致附近的肌肉暫時無力。

因此要讓豬豬的下巴肌肉不再抽起,就需要準時每 個月內再次注射 Botox。據醫生的經驗,下巴肌肉注射 Botox 4 次左右(即 2 年時間),肌肉形成了慣性,以後就不會再抽縮起來了。

注射 Botox 前後的對照圖。






相關文章:



沒有留言: